小橘子的学习区

everything will be OK

【高中英语教资攻略】我是如何摆烂式一周过教资的

(标题党了hhh)


前言:教师资格证算是大学生中非常常见的考证目标,因为我感觉我周围的人都在考……我很幸运地一遍过了(虽然分不高),在备考的过程中有许多经验之谈(cantongjiaoxun),因而将自己备考中经历的一些经验教训整理出来分享给大家。


先上分数:我是2021年下半年参考的,科一科二都是71分低空飞过,科三稍高,83分。虽然分数很低,不过考虑到我非师范生的身份+投入的备考时间我觉得已经算是运气爆炸了(手动狗头)。面试我自觉讲得很烂,但最后出来居然也过了。这篇备考攻略将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我不敢奢求这篇攻略能让所有人一周过三门,但能够对看到它的你有所帮助的话就感觉十分荣幸了。


一、笔试篇

(一)总论

我真正的背书时间只有俩晚上,但先前有零零星星的刷题看书以及看(wan)攻(shou)略(ji),所以并非完全的白板,私以为我过教资是有运气成分的,想要稳过甚至追求高分的话还是需要老老实实备考(当然我并没有做到)。


我的教资历程大致如下:暑假最后几天开始备考,当时想得很美好,要开学前复习完科一,开学两个月每天两小时认真复习科二科三到了10月底美滋滋去考试拿证,但事实上……暑假在家的时候确实做到了,但没几天就开学了连科一都没看完,开学大三上又一堆事于是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理由不看教资,有时候看见室友都在好好准备负罪感太强于是打开书刷几道题,就这么到了考前一周;考前三天感觉真的来不及了于是找了一份精简浓缩版知识点带着一个小板凳跑到图书馆一坐背了俩晚上,考前一晚看了看科三教案总结了两个模板,第二天迈着自信的步伐上了考场(。)所以,这篇攻略里没有时间规划,因为我也没规划。我认为这方面根据自己的节奏来就好,就像世界任务一样,教资毕竟只是一个证而已,考不过最多就是浪费一次报名费,没什么大不了。怀着这样的心情去备考,已经成功了一半了(当然学习态度不可不端正)。


教材的选取:我最开始用的中公,后面和室友一起买了粉笔。内容上两者都差不多,排版差不多是五三和必刷题的差别。我个人认为粉笔的排版更赏心悦目,书的设计也好看(中公是真的很土……我很在乎书的装帧设计好不好看,好看的装帧设计能够让学习时的心情变好,这是真的),教资说破天也就那些知识点,只要书里的知识点齐全,选什么都可以。正版新教材有网课和对应的刷题app,中公的我是买的二手书所以不太清楚网课怎么样,但粉笔的网课我听了二十分钟觉得节奏太拖沓就放弃了。我个人认为看书备考就够了(网课一章两倍速也要一个多小时,好长好长),但有些章节不清楚也可以用网课辅助。


总而言之,按部就班好好学永远是最稳妥的方法,我的教训更适用于课程比较多考试时间比较近的情况下临时抱佛脚,大家还是要探索出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和节奏。下面我将分三个科目分享一些我自己也不是很会的考试技巧(手动狗头),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二)科目一:综合素质


综合素质的分数计算与另两科不同,它是赋分制,大约是按照所有考生的前30%赋70+的分数(这个比例是在某蓝色app上看到的,不保真),加之这门课的书写量很大,因此,给阅卷老师的印象就很重要。我的建议是字一定要写整齐,可以不好看,但一定要整齐!整齐的字老师看着舒服,改着舒心,会不自觉地往高了打(2013年英一完型.jpg)。


选择:综合素质要背的很少,大题差距往往不会太大,因此选择题是非常重要的一块基本盘。选择题靠常识和你的朴素正义观基本够用,教育法部分需要特别背一下,不过不多。我的方法是做完往年的题目之后把错了的点整理出来(教资选择题刷题很快,十几分钟一套,晚上回宿舍之后刷一套玩玩就行)然后专门记,不怎么花时间。文化常识部分变数很大(比如我考的那一次就特别偏)(手动再见),这部分靠平时看书积累吧……总之,选择部分刷题很有用,app或者书本都行。


大题:看着一大本书吓死人实际上要背的很少,我最后总结出来只有两张A4纸的量。但是答题不能光写知识点,知识点到位,后面用常识和朴素正义观填充一下,分数就不会太难看。我背完知识点以后把大题的答案翻了一遍,主要是找那种答题的“感觉”,不至于写了知识点后无话可说,最后也确实证明了这一方法的可行。阅读:比高考阅读简单很多很多,题目问什么答什么就行。


作文:至少留50分钟写作文。我写到作文的时候只剩40分钟,但所幸高考的能力还没完全丢掉,掐着点写完了。从高考中摸爬滚打出来的大家,作文不用特别准备,准备一些时事新闻,以及一些教育学家的故事即可,教资的作文题目难度远低于高考,不要虚。一个投机取巧的方法:如果不知道写什么,就和教育和教师身份扯一扯关系,一般不会跑题。


总之,综合素质是难度最低的一科,但万万不可掉以轻心,每年都有大批的战友倒在这上面,在有条件好好学的情况下还是好好学最为稳妥。


(三)科目二:教育知识与能力


这门难度最大,要背的很多很多。因为很(wo)忙(lan)我直到10月中旬才开始做科二的题(每天晚上回宿舍的时候做一两套选择题那种),考前三天的复习时间全背这玩意去了包括进考场前的最后一刻都在背,最后71涉险过关。


这一科的经验主要是教训。我在考前两个星期的时候找一位去年考过教资的学姐要了一份浓缩版知识点(但我还是没当回事),直到考前三天才开始狂背,最后在考场上靠着法学牲的强记能力与胡扯能力填满了答题卡。


具体到题目,科二选择题很多都是教育史等等死的知识点,不会就是不会,只能靠背诵。一些需要辩误的题目则需要在刷题中逐渐修补漏洞,培养题感,我个人感觉有些像高考的生物选择题,就那几种设错方式,只要全熟悉了,做对题就不难。对于大题而言,上文综合素质的“看答案”方式也依然有效。由于我这门的复习方式非常极限不够稳妥,因此就不说太多,以免打乱大家自己的复习节奏。


这种极限备考方式总结,就是搞到一份浓缩版知识点,然后抓紧每分每秒时间背书刷题。我非常不建议采用这种极限复习法,原因早在开头就提到过,这门要背的很多很多,时间宽裕的情况下一定要好好学习知识点好好背书,这样才能稳妥过关。


(四)科目三: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


科三各门各不相同,这篇经验则是针对高中英语。就我的观察而言,非基础科学非师范生往往会选择考英语教资。不过不同的专业也存在一定的区别,比如大部分理工科可以考数理化生教资,法学可以考政/治教资,等等等等。这一科的选择还是要结合自身的情况来看。


高中英语是全英文试卷,有选择题、阅读题、一道教学知识和一道教案题。选择题主要考察一些基础的英语知识点和教学方法(英文),知识点量不多,靠刷题+总结错题就可以。阅读难度低于四六级,主要是一些有关教育的文章,不用特别准备。教学知识那道15分的题我当时没做出来,靠着朴素正义观编了三个点,估计最后没给几分,这个题时间充裕的情况下还是背一下相关的知识点总结(很多教资博主都会分享,不难找),很不充裕可以考虑自由发挥。


重点要说的是教案,教案占40分,可以说只要教案写好了这科就稳了。教案写法在粉笔的书最后一章有很详细的总结,包括应该用什么句式写都总结好了,中公我没用过科三不太清楚,不过应该只会比粉笔更详细。总共就几种课程模式,ppp,pwp,等等。将课程类型与模式对应好,按照题目要求写教案,一般分数就比较好。需要注意的是答题卡上没有横线,因此一定要规划好排版,以免写到最后没位置了只能把字写得很小或者写到一半字斜了(这就是我干过的事)。教案的模板并不难掌握,一个晚上的时间足够背下来了。


总而言之,科三只求过的话难度不算大,只要稳住选择题和教案,基本就成功了一大半。当然还是那句话,时间充裕的情况下还是好好背书好好复习。最后,大家考试的时候一定要充满自信!我坐在考场上也在害怕,总觉得周围人在奋笔疾书而我卡壳一定过不了了,但是出来之后和朋友交流发现大家其实都觉得自己准备得不好,这时候心态就很重要。就像我在开头说的那样,怀着“不过也没什么”的心情轻松愉快地去考试,就成功了一半。再者,这种时期,光明正大地去别的学校玩的机会可不多(手动狗头)(华农的饭真好吃啊),教资考试算是一个。


二、面试篇


(一)总论

先上个人情况:我没有刻意练习过面试,只在头一天晚上看了看面经和一些试讲视频(之前有期末考试,所以只有一天时间准备面试)。我经历的教师资格证的面试流程如下:按照准考证上的时间到达考点(最好提前个十五分钟,我卡点去被门口的志愿者一顿猛喷,虽然我知道他是为我好哈哈哈),在考场楼下取号,随后会有人引导去抽题的教室休息(在这里还是可以带资料聊天的,但是要把手机装进袋子里收起来,我还和排我后面的小姐姐聊上了哈哈哈),喊到名字后到前面抽题和考场,然后跟着志愿者到写教案的教室按科目坐好(这时候只能拿笔出来),会给一段时间写教案(具体时间我记不太清了,应该是20分钟左右),需要注意的是我那考场的纸质有点差所以写字最好不要太用力。到点之后跟着志愿者到考场,进去有三位考官,先结构化五分钟再试讲最后答辩(有可能没有答辩环节,我室友就没有),然后将教案交给考官,带上自己的东西跑路。


有很多uu害怕面试,总觉得面试很难。首先需要了解的是,教资面试并没有想象的难度那么大。教师资格证作为一块“敲门砖”,重点并不在考察你的知识水平,而是看你有没有当老师的台风和能力,能不能让学生接受你作为老师。因此,不用害怕出错,展示一个自信大方的你就好。教资面试虽然是一个比较正式的场合,但不需要穿太正式。我当时是穿了一件黑色风衣,里面一件净面T恤(考场有空调,不算冷),穿着只需要大方得体就可以了,不需要特地买正装(据一些教资博主说穿正装可能反而减分,这点存疑)。化妆方面,不要化浓妆应该就可以了。总之,什么看上去像老师穿什么。


结构化面试:两道题。运气好的话两道题都比较简单(比如我室友的两个问题都是处理学生关系,我前一天还和她们一起顺过),点儿背的就像我被问时事新闻。许多人说结构化面试不要背模板,确实没错,但是背模板也有好处,就是当你被问到某个问题的时候不至于张口结舌。我的体验是,模板可以适当背,但不要一字不差地背下来,面试官都是身经百战的教师,是不是背模板他们一下就能听出来。可以根据模板的内容添加一些自己的理解,然后自信大方地说出来,语速不要太快(以免结巴),就可以了。时事新闻方面,可以结合最近一年的热点新闻来准备,作文素材(高考的时候用的那本)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试讲方面,考读写课的比例较大,听说课较少。听说读写课的难度不大,参照教案按部就班即可,比较坑的是抽到语法课,如果还是自己不会的语法就更崩溃了(很不幸,我就是那个抽到自己不会的语法的倒霉蛋)。碰到这种情况,举例子(多举几个相似的语法例子,我的方法是举例+点同学造句)是一个无奈之举,但也是一个取巧的办法。不过老师很明显看得出来,于是我在答辩的时候疯狂道歉(手动再见)。但是实在不会的情况下,有东西讲总比没东西讲要好。试讲可以在粉色app上找一些试讲视频来看,有条件可以和室友练习一下,或者找一些up的考前tips,也很有用。BTW,我没有讲完也通过了,但是控制时间和节奏非常重要,节奏太拖沓可能被考官提前打断,也很搞心态。(按照给的时间和课堂容量我觉得讲得过快很难,但过快的uu也需要控制一下速度)


答辩方面。亲测“只答不辩,问就道歉”是真的有用。我的体验是老师如果指出错误,就应该是面试中暴露得很明显了。这时候不要试图辩解,诚恳地向老师承认自己的不足,表示自己在面试中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并表决心自己会改,较为稳妥。答辩在面试中的权重较小,我认为只要不和老师起冲突,分数就不会太难看。


总而言之,面试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只需要自然大方地告诉考官我很适合当老师我超级会教书快让我通过就好了。如果说还有什么要注意的事情的话,大概就是前一天晚上要早点睡觉(笑)。


后记:教资作为教师之路上的第一道门槛,说高不高说低也不低。对于有志于教育事业的uu,如果我的一点惨痛教训能够成为参考,这篇5k字的攻略就没有白码。总而言之,祝愿备考教资的朋友们都能一次上岸!

评论(10)

热度(8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